众多科学界、企业界“大咖”加入“智囊团” 深圳大学校董会全体大会召开 新一届校董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能

9月27日,深圳大学“40岁生日”这一天,深圳大学校董会全体大会暨战略发展咨询会在校友广场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多位科学界、企业界的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为深大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制导与控制、战略导弹控制技术专家包为民,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湾实验室主任、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颜宁,中国科学院院士、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十一等在内的“大咖”加入到深圳大学董事会或战略发展顾问行列,助深大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发展动能,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进程。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深圳大学校董会暨战略发展咨询会的发展历程。李清泉表示,1994年,深圳大学正式成立校董会,并通过董事会章程。2003年,学校组织开展校董会换届工作。此后,深圳大学积极吸引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学校建设,于2014年召开战略发展咨询会,组织专家对学校的发展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改革方案进行咨询和指导。2023年,深大对原《深圳大学董事会章程》进行了修订。同时,根据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发展需要,开展了校董会重组工作。重组后的校董会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对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撑的咨询组织,由热心高等教育事业、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

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在致辞中表示,三十年来,深圳大学董事会历届董事们热心深圳高等教育、关心深大建设发展,为深大发展和点滴进步,纷纷慷慨解囊、积极建言献策。历届深大董事会成员既有国家省市领导,港澳台海外各界爱心人士,也有来自深圳市直部门、市属企业、深圳知名企业的社会贤达、深大校友,学校战略发展顾问包括来自清华、北大、人大、中大等八方援建深大的诸多兄弟高校的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深大将牢记办学初心、奋进新的使命,扎根深圳、奉献“双区”,深度融入深圳建设“三步走”战略,到本世纪中叶,拔尖“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典范,挺立国际前沿、具有世界影响的学术大师和战略科学家加速汇聚,成为与“双区”地位相辉映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成为与全球标杆城市相匹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独特的贡献深度参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作《深圳大学董事会章程》修订说明。本次《章程》的修订,主要从校董会的性质、成员组成、入会条件、职责、权利、义务、运行机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介绍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及战略发展咨询顾问构成。深圳大学新一届校董会成员有主席1名,由毛军发担任;副主席2名,分别是陈十一、腾讯党委书记奚丹;董事18名,除主席、副主席外还有:第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信立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叶澄海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叶宇筠,包为民,李永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海岸集团董事长李奕标,中国美协副主席李象群,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英皇集团副主席杨政龙,深圳市京兰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吴暹进,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施一公,海雅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湃,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颜宁。

此外,深圳大学特邀5位知名专家以战略发展顾问的形式参与校董会的决策咨询工作,与各位董事一道,共同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和重大改革举措等提供咨询与建议,共同指导深圳大学高质量发展。他们是: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

随后,经校董会与会董事表决通过,李永华当选新一届校董会秘书长。李清泉为校董会主席毛军发颁发聘书。毛军发为副主席、秘书长、董事、战略发展顾问颁发聘书、佩戴校徽。

校董会是学校与社会各界建立并发展长期、稳定、密切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机制,也是学校咨议决策、合作交流、共赢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深大建校40年的日子,与会董事与顾问为深圳大学发展集体会诊、把脉支招,贡献真知灼见、提出宝贵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深大的发展,加深与深大的合作,同时建议深大在学科特色发展、助力产业前沿、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继续探索。

聆听了董事和顾问的发言后,李清泉表示,大家对深大发展中的问题看得准确,指导意见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建设性,接下来深圳大学将把本次会议的成果融入到学校发展战略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深圳大学也将以40年校庆为新契机,以新一届校董会成立为新起点,再一次开启新的进发,以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为目标,创新发展思路,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宣传部)